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19. 認識卵磷脂


一、卵磷脂是甚麼?
二、卵磷脂存在於人體內的甚麼地方?
三、甚麼人需要補充卵磷脂?
四、卵磷脂的功能為何?
五、卵磷脂可由體外補充嗎?
六、卵磷脂有副作用嗎?
七、如何選擇補充卵磷脂?
八、以追求高品質長壽為人生目標可能嗎?

一 、卵磷脂是甚麼?
卵磷脂是從人體肝臟製造出來保護身體健康的物質,主要的成份是磷脂質,另外有些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。

二、卵磷脂存在於人體內的甚麼地方?
在人體內,卵磷脂存在於各種細胞的細胞膜。它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氧化劑的傷害、管制細胞的營養及維持細胞的新陳代謝。另外。精液和羊水中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。

三、甚麼人需要補充卵磷脂?
青壯年人卵磷脂的自給自足沒有問題。而在肝臟尚未發育成熟的小孩、肝臟機能退化的中老年人,及患有肝炎、脂肪肝、肝腫瘤等肝臟疾病的病人,都需要自體外補充卵磷脂,否則細胞膜會變得脆弱而退化,使人們覺得疲倦、記憶力減退、免疫力降低。對老年人來說,更容易發生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老化疾病。

四、卵磷脂的功能為何?
(一)、卵磷脂有健腦功能:
人類的腦神經細胞,其數量在出生時即已決定,約為一百五十億個(另一派說法為一千五百億個)。其中90%的細胞處在休眠狀態而不參加活動,只有10%的腦細胞經常活動著。活動腦細胞越多的人,頭腦越靈活聰明。所謂活動腦細胞,是指一個神經細胞和一個神經細胞,藉由神經纖維及神經突觸的連結,造成神經傳導迴路,腦就發揮機能成為一個龐大的訊息儲存庫,憑著訊息儲存庫的記憶,人類才有語言、文字、思考、創造,以及複雜的意識、情緒等高級神經活動。

     由於腦神經細胞不會分裂增殖,只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長大成熟,而老化死亡。老年人每天老化死亡的腦細胞約十萬個。於是老年人漸漸失去靈活的腦神經控制,發生記憶力減退、步調遲緩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等老年癡呆症的症狀。

     老化無可避免。但是可以預防,可以減緩。人類只要肯努力不停的使用大腦,並提供足夠的 「物質基礎」,原本休眠中的腦神經細胞,被激發活化,會開始參加活動。而甚麼是所謂的「物質基礎」呢?原來連接神經細胞的「神經突觸」需要一種名叫「乙醯膽鹼」的神經傳導物質,而這種「乙醯膽鹼」是以卵磷脂為材料所製成的。

     因此,卵磷脂好比是大腦這部汽車所需的汽油,沒有汽油,汽車動不了;而沒有卵磷脂,就沒有「神經突觸」,沒有「神經突觸」的供應,老年人就無法保持頭腦的靈活。所以為了防止大腦老化過速,老年人每天必須補充卵磷脂。

     至於腦部尚未發育成熟的小孩,卵磷脂不足會使頭腦反應遲鈍、運動協調不良。所以卵磷脂可以當成小孩的「IQ增進劑」。

 (二)、卵磷脂能防止動脈硬化 :
卵磷脂有乳化脂肪的作用,它能溶解脂肪和脂肪所造成的硬塊。將大顆粒脂肪變成小顆粒脂肪,增加了流動性和滲透性。因此,「低密度脂蛋白」〈LDL,即壞膽固醇〉可經由卵磷脂的化解變成細小顆粒,滲透過血管壁,不至於沈積在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。

     血栓是油脂類的小碎片,一旦由動脈壁脫落流入微血管,會造成微血管堵塞,導致腦中風、狹心症、心肌梗塞或腎臟機能障礙。卵磷脂能早日清除血栓,避免引起上述病症。

     總之,卵磷脂可說是血液中的「脂肪清潔劑」,它能清除血管裡多餘的油,降低中性脂肪〈三甘油酯〉和壞膽固醇。身體內任何臟器血管中的積油被清除後,血流便暢通,而各器官的機能就可恢復正常。身體自然就健康了。

 (三)、卵磷脂可以安定神經系統:
卵磷脂在神經纖維的周圍形成油脂性的保護層,稱為「髓鞘」,當卵磷脂供應不足,人的神經系統機能減退,誘發焦慮、不安、失眠、腦神經衰弱等毛病;足夠的卵磷脂可以安定腦神經的機能。此種功能在1986年9月芝加哥召開的「第四屆國際卵磷脂會議」上,獲得肯定。所以更年期內分泌障礙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、精神官能症,亦可由卵磷脂的補充獲得緩解。
 
  (四)、卵磷脂可以活化血小板:
在第四屆國際卵磷脂會議上。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赫羅克博士報告:人體內如有足夠的卵磷脂,就會增加血小板的活性,防止血小板在血管內凝集,有利血液循環的暢通及細胞的新陳代謝,所以卵磷脂是血小板的活化因子。

(五)、卵磷脂能增強精力 :
男性精液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,射精等於消耗卵磷脂。而性能力的強弱與性荷爾蒙的升泌有關,卵磷脂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,有利性荷爾蒙的分泌,所以攝取充足的卵磷脂,可以讓疲勞的身體恢復活力、增強精力。

(六)、卵磷脂能促進孕婦和胎兒的健康:
現今醫學界已確認,羊水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,從懷孕到分娩最需要的養分,就是卵磷脂。胎兒體內是否有足夠的卵磷脂將影響初生嬰兒的健康狀態。卵磷脂能活化腦細胞,所以孕婦攝取充足的卵磷脂對成長中胎兒的腦力發育相當重要。
     此外,因為卵磷脂有天然利尿作用,孕婦服用卵磷脂可預防水腫。孕婦的情緒不安亦可由卵磷脂的神經安定作用獲得改善。

(七)、卵磷脂可以作為糖尿病的補助治療:
卵磷脂對糖尿病的治療很有助益,它有促使糖分自血液中排出而為組織利用的作用,當接受胰島素治療而血糖值仍居高不下時,卵磷脂的補充實有其必要性。

  (八)、其他功能:
卵磷脂可以溶解膽固醇性膽結石,可以促進脂溶性維生素、如A及E的吸收,也可以讓皮膚保有光滑潤澤,另外對需要減肥的人在消除贅肉上也十分有效。

五 、卵磷脂可由體外補充嗎?
可以。卵磷脂本來是人體自己製造出來維持健康的基礎物質,當然在不足的時候就需要從體外補充。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就是由大豆提煉出來的大豆卵磷脂,經腸吸收入人體後,能像自製卵磷脂一樣有效。
一九八五年三月,在日本千葉市召開的第四屆膳食療法學會上,慶應義塾大學的論文報告,證實由體外補充的卵磷脂有令人驚異的功效。該次試驗是選出22名從36歲到70歲的志願者,在膳食裡添加高純度大豆卵磷脂,六週後檢查被試驗者服用卵磷脂之後在血脂肪產生的變化。結果:
(1)血清的中性脂肪(三甘油酯)均有減少。
(2)總膽固醇下降。
(3)好膽固醇(HDL),即高密度脂蛋白)增加。
(4)動脈硬化指數減少。
〈5〉沒有任何副作用。因此體外補充卵磷脂是有效的。

六、卵磷脂有副作用嗎?
 
沒有。卵磷脂不是藥品,也不是化學物質,而是一種有療效的保健食品。服用卵磷脂比服用維生素或礦物質更安全。任何維生素(只有少數例外)及礦物質,都不可擅自補充,都必須接受醫師指示,服用不當,不但沒有好處,反而帶來更大的麻煩。唯有卵磷脂,在當前的保健文獻中,有很多專家鼓勵服用,尚未見到有中毒或副作用的報告,雖然如此,對於血小板缺乏症及其他血液疾患,我們建議要小心使用。

七、如何選擇補充卵磷脂?

   市面上大豆卵磷脂的產品主要有兩種,一種是顆粒狀,一種是膠囊。顆粒狀因為有賦形劑及添加劑,所以純度不及膠囊。膠囊中目前又以美國進口高單位(1200公克)高純度的大豆卵磷脂(Kolecin)軟膠囊為佳,且服用與攜帶最方便。

 

八、以追求高品質長壽為人生的目標可能嗎?

   可能。人人都希望長壽。長壽有兩種,一種是長年臥床、有口難言、或半身不遂、不會照顧自己的低品質長壽;另一種是雖年近百歲,卻仍耳聰目明、行動自如,會照顧自己的高品質長壽。我們不僅要活得老,還要活得好。

  吾人有幸活在此高科技時代,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均衡的營養,做適當的運動,充分的休息與睡眠,此外再補充卵磷脂,高品質長壽將不是難事。

 

 資料來源:林春銘腦神經專科神經科保健專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TEL:06-2266731
           www.mdlin.com.tw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